首页 杂志社动态

集各方专家智慧 助一流期刊建设——《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期刊高质量发展

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22-07-12 16:30:12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部                                 点击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步伐,实现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集群化项目的总体目标,7月7日,《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杂志社”)期刊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上宣布了委员会名单并为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该专家委员会主要由学会领导、院士、医学专家、期刊管理专家、图情专家、编辑学专家、出版机构运营专家、国际知名数据库专家以及出版技术专家等组成,旨在聚合各行业专家资源,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建言献策,判断运筹,凝心聚力推进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高质量创新发展。

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王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对科技期刊的发展愈加重视,提出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我国医学出版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办的系列刊物能够代表我国医学期刊的较高水平。未来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杂志社需要积极吸纳各方专家意见。所以,期刊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很有必要,相信通过集思广益,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能够做得更好。 

 

王辰院士致辞

《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编辑魏均民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杂志社期刊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目前,杂志社编辑出版的系列期刊已达151种,学科覆盖面广,品牌认知度高。近年来,杂志社大力推进期刊数字化发展,积极探索多元出版模式,搭建了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优秀科研成果优先出版平台等多个平台,有效提升了知识服务水平,增强了期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未来将通过平台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杂志社改革与创新,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 

 

魏均民总经理、总编辑发言

会上还宣布了英文期刊传播平台MedNexus正式上线。MedNexus是由杂志社通过“自主设计+委托造船”模式打造的独立运营的英文期刊传播平台。截至2022年6月,该平台已上线20种期刊,共收录1709期、4万余篇论文,最早出版时间可追溯到1887年。 

 

 

MedNexus平台首页展示

会议同期举办了“学清刊壇”子课题——科技期刊融合发展技术与传播平台建设研讨会,线上线下专家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就预出版、平台建设、技术服务、集约化发展、出版人才培养等出版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文/王丽  图片由《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