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国家新闻出版署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成立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13:17:41      来源:中华医学期刊网公众号                                 点击量:

 

6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成立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宣部出版局、中国科协、中国期刊协会、中华医学会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随后举办了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立项的智库项目“学清刊壇”分壇——科技期刊新兴信息技术与平台战略研讨会,共邀请重点实验室40余位特聘专家及10余位行业专家共襄盛举,探讨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的未来之路。

 

为更好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行业重点实验室,助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对申报的重点实验室进行综合评审,于2021年2月公布“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等42家实验室为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科技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始终位居我国科技期刊的前列,并且在数字化出版转型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已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和集群优势。“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花落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既是对杂志社科研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也为医学期刊未来的更高质量创新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能够立足自身优势,整合多方力量,以建设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促进融合发展为重点,推动实验室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地为我国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和出版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宣部出版局李一昕副局长致辞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表示: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成立"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既是对杂志社过往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杂志社进一步开拓创新,先行示范,引领我国期刊出版行业转型升级寄予的厚望。希望杂志社围绕重点实验室的任务目标,积极进取,大胆探索,力争实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刘部长同时对杂志社提出几点期望:一是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打造医学期刊旗舰品牌,同步面向国内国际,强化高端学术成果的获取能力。二是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增强知识挖掘与发现,自然语言理解与深度学习的能力,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开发多元化服务产品。三是牢牢扎根于科学共同体,与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以及相关协会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深入了解一线科研人员和业务群体的建设需求,汇聚行业资源,提供解决方案。四是积极宣传研发的成果,展示应用成效,辐射带动行业的转型发展,打通产学研链条探索机制,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致辞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表示:近年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吸纳国际科技出版的先进理念,结合本土技术创新,在期刊的发展、管理、采编、出版、传播等关键环节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提出一整套复合出版的解决方案,有力推动了杂志社的数字出版技术转型。现有实践证明,数字出版可强化期刊的专业化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出版效率,提升内容质量,降低工作成本等。期待新成立的重点实验室,能更好地凝聚临床专家、出版行业专家和计算机领域专家的意见,共同挖掘国内医疗服务科研成果和医学大数据成果,利用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探索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领域知识库以及临床诊疗知识服务平台,为中国科技期刊的知识挖掘和知识服务走出探索性的新路径、新模式。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致辞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表示:中华医学会拥有百余年的办刊历史,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在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华医学会始终把“培育世界一流期刊”作为一流学会建设的核心战略,持续坚持质量建刊、特色立刊、精品兴刊的办刊方针,以繁荣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助力创新驱动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多措并举,推动学会系列期刊高质量发展。相信依托中华医学会独有的专家资源、学术资源和杂志社多年来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有能力出色完成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助推出版业创新体系的建设,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期待与会专家认真了解、共同推动该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进一步推进在临床医学领域利用知识挖掘、人工智能技术等,探索创新知识服务模式的建设,拓展中国医疗科技期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和健康中国建设。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致辞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表示:“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代表着国家新闻出版署给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融合出版和知识服务方向上的重大肯定,也激励我们以此为纽带,团结临床医学、图书情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家的智慧,吸引优秀的人才,在知识服务的征途上开启新的篇章。本重点实验室旨在临床医学领域利用知识挖掘与发现、知识关联与重组、知识应用与管理、知识体系构建、自然语言理解与深度学习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知识资源加工、资源管理、产品运营与服务管理等系统,向医疗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提供可持续的创新知识服务模式。实验室将围绕制约临床医学知识挖掘与知识服务的关键因素,展开技术研发、转化、试用与推广,意在解决几个重点问题:(1)开发应用前沿技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建立产学研用纽带,促进行业应用和产业发展;(3)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为应用需求提供有力支撑;(4)开展应用示范引领,为应用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5)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介绍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任潘云涛、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行、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波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各自单位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向的突出优势,并表达了同心共进、精诚合作的美好愿景。

发布会上举行了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发布会后的科技期刊新兴信息技术与平台战略研讨会上,高福院士强调,科技期刊要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加强共享,与发布和传播平台合作发展,助推科技强国梦的实现。

 

授牌仪式

 

揭牌仪式

 

高福院士进行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