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2021年度临床实践指南方法学培训班(第一期)在京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10:04:15                                       点击量:

 

4月17-18日,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世界卫生组织指南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承办,亚洲指南联盟、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GRADE中心、Cochrane兰州大学中心协办的2021临床实践指南方法学培训班(第一期)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成功举办。主办方邀请到8位国内外指南领域权威专家,从各自研究角度出发为学员带来精彩报告;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师资团队也精心打磨10个学习模块,并通过分组小班教学进行实例剖析与分组练习。来自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66名临床医生、科研人员全程参与了两天专业性强、密集度高的培训课程。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编审,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晓清教授,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任、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龙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山东省痛风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李长贵教授等受邀参加了开幕式。

图1-2  开幕式现场

中华医学会姜永茂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医学会作为中国指南发布的主要机构,历来对指南高度重视,曾于2016年专门刊发了制订和修订指南的基本方法和程序,并与国内外其他指南制订机构和组织积极合作,致力于促进中国指南质量的提升和高质量循证指南在国内外的传播应用。同时将加大对已发表指南有组织的、定期的系统监测和研究,通过发布年度评价报告,公布优秀指南的名单,来督促指南制订者们,让他们向标杆指南看齐。

图3  中华医学会姜永茂副秘书长致辞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社长在致辞时介绍了开设临床实践指南培训班的意义所在。随着循证医学,医疗规范化和决策科学化的发展,临床研究和系统评价相关的文章越来越多,临床实践指南数量也是快速增长,指南与共识在医学实践中的作用和意义越显重要。高质量的指南和共识作为临床实践指导性文件,能够有效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降低医疗成本。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高度重视系列杂志刊发指南的水平和质量,以及指南发布后的传播与实施,于2020年10月与世界卫生组织指南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成立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旨在加强指南的方法学研究和评估,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

图4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致辞

开幕式特别设置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高质量临床实践指南”发布仪式。作为指南评价专家组代表,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晓清教授介绍了指南评价的方法与流程,并公布TOP3指南名单。

图5  刘晓清主任委员介绍指南评价过程并揭晓高质量指南TOP3名单

图6  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高质量临床实践指南TOP3名单

随后,姜永茂副秘书长、魏均民社长、刘晓清主委分别向TOP3高质量指南撰写机构代表、刊发指南编辑部、指南评审组代表颁发了证书。

图7  姜永茂副秘书长为第一名指南制订牵头机构专家代表张国君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8  姜永茂副秘书长为第二名指南制订牵头机构专家代表曾小峰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9  姜永茂副秘书长为第三名指南制订牵头机构专家代表李长贵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10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为TOP3指南刊发杂志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左起:杨力实编辑、魏均民社长、刘雪松编辑、李长贵教授)

图11  刘晓清教授为指南评价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左起:刘晓清主任委员、张萌医师、吴东医师、邢丹医师)

对已发表指南进行评价,既有利于指南制订者提高和改进指南的质量,也有利于指南使用者选择和实施指南。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也将持续对国内外指南的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价,推动指南在我国的发展。

证书颁发仪式结束后,世界卫生组织指南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任陈耀龙教授就本次指南培训班的课程设计做了详细介绍。本次培训包括8场高质量学术讲座、10个系统的指南培训模块、3次课后分组练习,内容涵盖当前国际指南制订、更新、评价和实施的前沿与热点,并通过理论讲解和实例剖析相结合等模式,使培训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图12   陈耀龙教授介绍培训班课程设计特点

为帮助学员全面了解循证医学和临床实践指南的背景知识,本次培训课程邀请了循证医学创始人Gordon Guyatt教授、全球指南联盟(GIN)副主席Zachary Munn教授、AGREE协作网主席Ivan D. Florez教授、黎巴嫩贝鲁特大学GRADE中心主任Elie Akl教授就“指南的进展、机遇和挑战”等指南相关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多场精彩讲座。同时,还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彬教授给学员介绍了“临床实践指南制订的国际经验和中国道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就“临床实践与临床实践指南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主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詹思延教授给学员分享了“指南改编的方法和经验”,最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发表指南的现状与问题”。

图13-16  Gordon Guyatt博士、Zachary Munn博士、Ivan D.Florez博士、Elie Akl博士远程为学员授课

图17  曹彬教授远程为学员授课

图18  张文宏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图19  詹思延教授与学员互动

图20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进行主题讲座

之后,由14位具有丰富指南制订经验的讲师就“指南概述与方法学体系、指南注册与计划书撰写、指南工作组的建立与利益冲突的管理、指南的系统评价、指南临床问题的调研、解构与证据的检索、系统评价的制作、证据质量与推荐强度分级、推荐意见的组织及形成、指南的撰写与报告、指南的更新与动态指南”10个模块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练习和答疑。

图21-22  分组练习、答疑环节现场图

在场的各位讲师和学员就讲座及培训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培训班结束后,学员进行了统一考试,均考核通过,其中90%的学员取得了良好(80分以上)的成绩。考核通过的学员被授予具有统一编号的合格证书。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于传播指南方法学知识,培养指南方法学人才,推动指南的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二期培训班将于2021年下半年举办。

图23  第一期临床实践指南方法学培训班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