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16 16:18:07                                       点击量:

 

为更好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行业重点实验室,助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申报,并经过综合评审,成功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

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整体面临着资源总量不足且结构布局不合理,医疗服务质量不高且服务体系碎片化等多重问题。2009年4月,国务院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从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两大方面出发,改善医药卫生系统,鼓励和支持智慧医疗建设。但总体而言,我国的医院智慧化建设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智慧大脑”工程还未得到完美的破解方案。

《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将以中华医学会及其91个专科分会、两万余名顶级专家为学术依托,以上百万科研论文、五万多病案报告和六千部临床诊疗指南资源为知识积淀,以中信所、北大方正、中电数据三大共建单位的信息服务、出版技术、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63万核心医生和医学科研人员用户群为服务对象,研究在临床医学领域利用知识挖掘与发现、知识关联与重组、知识应用与管理、知识体系构建研究、自然语言理解与深度学习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知识资源加工、资源管理、产品运营与服务管理等系统,向医疗机构和企业以及个人提供可持续的创新知识服务模式。

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让医疗行业的底层拥有更多知识算力,拥抱更多人工智能,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让智慧医疗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