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

签署临床实践指南战略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0-11-02 17:29:20                                       点击量:

开启强强战略合作

共促指南质量提升

为提升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刊发的指南制订水平及报告质量,推动指南在我国有效的传播与实施,10月28日上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在京共同签署临床实践指南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刊发的指南向科学化、透明化和国际化迈进。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主任、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龙出席签署仪式并发表讲话。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办公室主任徐妍、市场营销部主任潘旸、总编室主任赵巍,以及陈耀龙教授团队共同见证了签署过程。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主持签署仪式。

合作备忘录签署现场

高质量的指南和共识作为临床实践的指导性文件,能够有效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降低医疗成本。姜永茂副秘书长在发言时强调,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作为国内指南非常重要的出口,有责任有义务把好关,通过制订相关标准来指导和管理指南的制订、发布、推广、评估等相信通过双方的强强合作,能够在推动中国指南质量提升上发挥重要作用。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简要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130年的办刊实践,并指出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作为我国科技期刊的领军团队,发表了国内绝大部分的医学指南和共识,仅2019年就发表100余部指南和400余部共识。中华学会杂志社非常重视系列指南的推广,指南巡讲已成为杂志社的特色项目之一,并得到了广大医生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目前已累计培训8万余名临床医生。通过巡讲可促使指南真正地落地生根,达到强基层的目的,促进我国医疗服务均质化。此次与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开展合作,将有利于未来的指南制订更加规范,加快与国际接轨

陈耀龙教授简述了循证医学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兰州大学与WHO在指南领域的合作。他表示,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是我国医学指南制订的重要主体,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国指南质量的高低、发展的快慢和影响力的大小双方合作将加强指南的方法学研究和评估,希望未来能够建设和完善覆盖我国主要疾病、适合我国人群的高质量本土指南体系和报告,以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

发言结束后,双方签署并交换了合作备忘录,同时宣布成立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指南与标准研究中心,姜永茂副秘书长分别为中心主任陈耀龙教授和中心联合主任魏均民社长颁发了聘书。双方还就下一步的具体合作细节进行了研讨,一致表示将共同致力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医学会乃至中国指南质量的提升,并努力把中国高水平的指南推向国际。

姜永茂副秘书长为陈耀龙教授和魏均民社长颁发聘书

签署仪式结束后,陈耀龙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办公大楼,了解了杂志社的组织架构,并与编辑部主任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为下一阶段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文/王丽 通讯员/赵巍)

(本文图片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总编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