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破千 | 疫情不灭,更新不止!新冠平台文献发布数量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6-30 11:47:50                                       点击量:

为开拓医护诊治视野,提高新冠肺炎诊疗水平;助力公众提升科学素养,防护守卫自身安全;记录科技知识进步,促进医学智库转向实用生产,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于1月25日组建运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简称“新冠平台”)。

截至6月22日,新冠平台已发表来自国内104种期刊经同行评议的文献突破1000篇,PubMed平台注册论文数222篇;为与全球共享经验、共克时艰,平台还同步推出英文版(其中英文全文75篇,英文摘要522篇)。迄今,新冠平台点击量超330万次。新冠平台也陆续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医学会、爱思唯尔集团新冠专题,威科集团新冠内容中心,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等国内外抗疫平台加入资源列表中,不分国界地为全球新冠肺炎防治提供知识指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作为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杂志社,为配合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和诊治工作,在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陆续推出开放期刊文献获取、提供学术支撑,快速审核论文、展示最新成果,开拓人文专题、鼓舞抗疫斗志等举措,获得医药卫生界和科学出版界的广泛认可。

在新冠平台建设进程中,杂志社累计投入近百人的人力资源以及近千万的资金支持(含免除的发表费、审稿费等)。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表示:“ 互联网科技正不断助力文献成果及知识的快速利用,新冠平台的快速建设与平稳运营,是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未来建设科研成果优先发布平台的一次标志性实践和有益探索;新冠平台将维持疫情不灭、更新不止的运作,不断向公众及时共享全球的科研成果和防控策略,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持续做贡献。”


新冠平台文献阅读量TOP10

题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受关注问题之我见

作者:刘又宁

来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题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放射学诊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专家推荐意见(第一版)

作者: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

来源:中华放射学杂志

题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第一版)

作者: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制订专家组

来源:中华全科医师杂志

题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

来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题目: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

作者: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病临床救治专家组

来源:中华传染病杂志

题目:2019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专家共识

作者: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

来源:中华医学杂志

题目: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专家共识

作者: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

来源: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题目: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阿比多尔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效性研究

作者:陈军,凌云,席秀红,刘萍,李锋,李涛,尚祉胤,王梅,沈银忠,卢洪洲

来源:中华传染病杂志

题目:磷酸氯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专家共识

作者:广东省科技厅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磷酸氯喹治疗新冠状病毒肺炎多中心协作组

来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题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家意见

作者: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

来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数据截止时间:2020年6月22日,每篇文献阅读量=预出版阅读量+正式出版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