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载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6-30 11:26:13                                       点击量:

 

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国际人士纷纷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努力,以及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值得各国肯定和学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载入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积极开展国际科研交流合作。中国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共享科研数据信息,共同研究防控和救治策略。

在白皮书中特别提到了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联合搭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供全球科研人员发布成果、参与研讨,截至5月31日,共上线104种期刊、970篇论文和报告。

 

白皮书传递信心和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约3.7万字,被称为“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发布白皮书,就是为了记录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白皮书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面临重大威胁。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

白皮书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中国本着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国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白皮书指出,中国坚信,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刻,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助力中国开展国际科研交流合作

 

2月15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医学会指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医学期刊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作为相关研究成果发布、讨论交流的学术平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应急攻关项目形成的科研成果、研究论文、实验数据、临床病例、重要进展等通过这一专业性平台发布共享、交流探讨。2月22日,中国科协作为指导单位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的共建,至此,由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联合共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正式确立展现,凸显平台的学术权威性。

2月25日,中华医学会联合中国期刊协会发布《关于国内生物医药卫生期刊集中优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论文的倡议》,号召相关期刊将拟发表的相关论文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进行预出版,以进一步丰富平台学术信息,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治一线。

为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学术质量,使之成为医学专业人才和公众高度关注并信赖的学术平台,3月2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正式成立了由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四位院士领衔的平台学术委员会。同时汇聚了相关学科的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和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华护理学会的相关专家,全面保障平台文献的学术质量,进一步加强读者与专家之间的互动交流。

随着国外疫情的大范围暴发,中国抗疫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成为世界有疫情国家的亟需。为促进信息交流,及时分享防疫经验,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的英文平台(http://medjournals.cn/COVID-19/index.do)于4月1日正式上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愈加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经验”进入全球学习时。中国期刊发表的相关学术内容被全球各大数据库收录,不断为全球科研人员、临床医务工作者及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系统的科学知识。继4月2日及7日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及WHO官网收录“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后,4月14日,威科出版集团将平台链接添加至其“全球医学平台Ovid的新冠内容中心”。4月16日,平台被世界医学会加入新冠肺炎资源列表并提供链接。4月17日,威利出版集团将平台收录至其网站。部分论文被译成英文在美国心脏协会权威官方杂志Circulation及国际基层呼吸联盟官方网站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

平台刊发的论文,尤其是指南共识或规范类文章,为疫情的防控和临床诊疗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截至6月21日,该中文平台已发表论文999篇,相关期刊104种,PubMed平台注册论文222篇。英文平台上线文献数量597篇,相关期刊数量80种。中英文平台总阅读量320余万次。

正如白皮书中所说,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人类发展进程,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车轮依然滚滚向前。阳光总在风雨后。全世界人民心怀希望和梦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文/韩静  通讯员/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