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分享中国经验 助力全球抗疫——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疫情防控中的学术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09 15:53:33                                       点击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作为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杂志社,为配合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和诊治工作,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下,于2020年1月30日起陆续推出运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共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限时开放阅读41种对新冠肺炎防控和诊治有助力的旗下期刊;开设“万众一心、‘疫’中有情”人文专栏;发挥《中华医学信息导报》机关报的作用,加强工作信息交流;主动作为,制作《中华医学杂志·新冠肺炎特刊》;通过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征集可刊用的病例供读者免费阅读;联合中国期刊协会发布《关于国内生物医药卫生期刊集中优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论文的倡议》等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受到科技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但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在新冠肺炎全球暴发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正得到国际社会的热切关注,“中国经验”已进入全球学习时。中国期刊发表的相关学术内容正逐步被全球各大数据库收录,不断为全球科研人员、临床医务工作者及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系统的科学知识。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冠状病毒病出版物数据库(Database of Publications on Coronavirus Disease)(图1),从全球收集更新有关新冠肺炎的最新科学发现和知识,截止目前,已有20余种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的百余篇文献被该数据库收录。

图1 世界卫生组织(WHO)冠状病毒病出版物数据库

中华医学期刊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被国家建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平台(图2)收录,4月7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新冠专题收录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global-research-on-novel-coronavirus-2019-ncov(图3),为全球科研人员、临床医务工作者及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系统的科学知识,为全球的疫情防控发挥重要的学术支撑和智库支持作用。

图2 中华医学期刊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被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收录

图3 WHO官网新冠专题收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26日关于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促进世界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经验交流,及时分享防疫经验,为受疫情影响国家的防控和诊疗工作提供借鉴,杂志社做出坚毅决策,在现有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的基础上,搭建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的英文界面,英文版界面(网址为http://medjournals.cn/COVID-19/index.do)于4月1日正式上线(图4)。杂志社遴选了国外急需的部分“指南类”论文译成英文,在英文版平台上予以展示,加强信息交流、经验共享,为全球抗疫注入“中国力量”。截至4月5日,英文平台上线文献数量365篇,其中全英文文献41篇,有英文摘要的文献324篇,相关期刊数量71种。

图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科研成果交流平台英文界面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作为中国医学界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窗口,经杂志社申请,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授权刊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英文版本,并特邀专家对“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该方案是我国专家在对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的基础上,对前一版本诊疗方案进行修订而成的集体智慧结晶,通过英文版本向世界各国的广泛传播,期望能为各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牵头撰写并于2月13日在杂志社“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上优先发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病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的专家共识》,于3月28日在美国心脏协会权威官方杂志Circulation(影响因子23,是全球心血管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期刊)正式发表该专家共识的英文版本;同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前方工作组防控组指导下,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和全科医学分会等专科分会的支持下,由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牵头邀请呼吸、全科、公共卫生等相关领域专家联合制订并在《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20年第3期发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第一版)》,也被翻译为英文版本在国际基层呼吸联盟官方网站上发布。这些专家共识和指导意见不仅对我国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更是将宝贵的经验广泛的传播至世界各国。

疫情一日不结束,战斗一日不停止!发挥国有出版企业在抗疫攻坚战中的责任与担当是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义不容辞的使命,杂志社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倾力支持一线抗疫,不断为中国及全球疫情防控及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发挥出重要的学术支撑和智库支持作用,争取早日赢得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也将持续致力于传播最新医学知识、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引导学术发展方向、推动医学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