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平台升级促进学术交流 特刊发布贡献智库力量

—— 疫情防控,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30 13:21:38      作者:徐妍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点击量:

 

2020年新春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由此拉开序幕。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作为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杂志社,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下,集中精锐力量,创新思维,多措并举,主动承担国家任务,攻坚克难,通过搭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和出版《中华医学杂志·新冠肺炎特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凭借优势,搭建并不断优化升级学术交流平台

“专栏”上线  2020年1月30日,杂志社党总支和杂志社领导班子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在中华医学期刊网开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以网络预出版方式汇集旗下期刊新冠肺炎相关学术内容和公共学术资源,供医务工作者和公众免费查阅,为临床诊治和疫情防控发挥学术支撑和智库支持作用。在社领导的统筹协调下,各系列杂志及各部门通力合作,1月31日该专栏正式上线,并很快受到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

“专栏”转化为“平台”  2月15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医学会指定中华医学期刊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http://medjournals.cn)作为相关研究成果发布、讨论交流的学术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科研应急攻关项目形成的科研成果、研究论文、实验数据、临床病例、重要进展等通过这一专业性平台发布共享、交流探讨。2月22日,中国科协作为指导单位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的共建,至此,由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联合共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正式确立展现,大大提升了平台的学术权威性。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科技部监督司相关领导分别于2月25日、2月26日到访杂志社,两部委领导对杂志社抗击疫情以来所做的工作特别是网上优先出版平台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平台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和希望。

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共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平台优化升级  为更好地展示国内外新冠肺炎相关优秀科研成果、学术内容、公共学术资源,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支持广大科研人员集智攻关、协同创新,杂志社对该平台的界面及内容质量进行了优化升级,从确定原型、页面设计、前后端研发、系统部署、测试,到数据迁移,经过10天的紧张工作,升级改版的平台于3月7日正式上线。升级改版后的平台同样具备网页版、手机版两种阅读形式。“今日平台概览”栏目以数据和报表形式,每日播报平台发布文献的整体和新增情况;新增的搜索框方便用户通过文题、作者和期刊名称等形式实现快速搜索;此外,鉴于新冠肺炎相关学术成果的爆发式增长,升级版平台对文献依据学科方向、文献类型等进行了分类,进一步方便读者快速查阅相关文献。

   

升级后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 网页版(左)、手机版(右)

成立平台学术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学术质量,使之逐步成为医学专业人才和公众高度关注并信赖的学术平台,3月2日正式成立了平台学术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四位院士领衔,同时汇聚了相关学科的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和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华护理学会的相关专家,全面保障平台文献的学术质量,进一步加强读者与专家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对专栏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回答读者关切的问题,为平台的学术交流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

联合倡议集中发布  为了进一步丰富平台新冠肺炎学术信息,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治一线,中华医学会联合中国期刊协会于2月25日发布《关于国内生物医药卫生期刊集中优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论文的倡议》,号召相关期刊将拟发表的相关论文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进行预出版。截至3月11日,平台共发布了来自国内95种期刊发表的606篇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学术文献,线上总点击量近200万次。

平台文献被WHO数据库收录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正得到国际社会的热切关注,“中国经验”已进入全球学习时。中国期刊发表的相关学术内容正逐步被全球各大数据库收录,不断为全球科研人员、临床医务工作者及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系统的科学知识。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冠状病毒病出版物数据库(Database of Publications on Coronavirus Disease)(网址: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global-research-on-novel-coronavirus-2019-ncov),从全球收集更新有关新冠肺炎的最新科学发现和知识。截至2020年3月11日,已有21种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的134篇文献被该数据库收录。

主动作为,编辑出版《中华医学杂志·新冠肺炎特刊》

为了将相关科研、临床诊疗及防控措施等信息及时传递给一线,鼓励科技界、医学界的工作者们边治疗、边研究、边共享,及时总结有关疫情防控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尤其是一线的诊疗经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示精神,中华医学会制作了《中华医学杂志·新冠肺炎特刊》,特刊出版由杂志社具体承担,特刊内容主要汇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预发表的文献,以及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设立的新冠肺炎相关研究项目或课题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重要进展。

为保障特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杂志社于2月22日成立了特刊工作组织机构,包括特刊指导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及8个工作组。杂志社党总支紧急召开总支委会议,组织党员突击队,要求特刊编辑出版工作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面负责。2月24日启动“新冠肺炎特刊”组稿和刊载工作,特刊工作组加班加点,于2月28日印制完成第一辑特刊任务。近5000册特刊于第一时间寄送至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全国百余家医院,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科教司,科技部。

中华医学杂志·新冠肺炎特刊

疫情一日不结束,战斗一日不停止!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倾力支持一线抗疫,争取早日赢得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