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学术担当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04 15:30:31      作者:刘冰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点击量:

 

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是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期刊集群。在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支持下,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集约化和数字化出版能力显著提升,平台已初步实现资源信息的结构化展示及在线优先出版能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针对抗击疫情积极践行学术担当和社会责任。

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下,杂志社党总支和杂志社领导班子于1月30日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对杂志社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在强调做好个人隔离防护的同时,统筹协调杂志社各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科技期刊在疫情防控中应有的学术支撑和智库支持作用。总支书记魏均民同志强调总支下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自2020年1月30日起,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针对抗击疫情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免费开放相关文献,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学术支撑

为保障全球专业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国内最新研究成果,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自2020年1月31日起先后开放《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华传染病杂志》等41种与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的期刊,供读者免费阅读、下载全部文献,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学术支撑;与此同时,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共同发起《关于在中国知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术论文OA出版的倡议》,号召国内期刊以最快的速度将科研成果用于战胜疫情,向全国、全球广泛传播。

二、征集学术研究论文,优先编审和发布,形成汇集传播平台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第一时间完成并首先发布由中国科学家联合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发现和鉴定论文。1月25日,编辑部收到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oronavirus causing severe pneumonia in human: a descriptive study的原创论文后,编辑部启动快速评审程序,在送审的同时及时向总编辑王辰院士及杂志社社长魏均民编审汇报。经多方协调、共同配合,1月27日该文新闻稿上线发布,1月30日全文实现在线预出版,该刊成为国内针对新冠肺炎研究的首发期刊。

2月1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发布了《关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论文的通知》,号召系列杂志通过各种媒体(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广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论文征集活动,并启动稿件快速处理程序(免收费用、开通快速审稿通道)完成同行评议,总编室及社领导对各编辑部上报文章在24小时内完成审核,新媒体部收到稿件后在12小时内完成网上优先预出版文章的上线工作。在中华医学期刊网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稿件加工、排版和网上优先出版(http://medjournals.cn/,各杂志官方网站也可免费阅读下载),以确保及时准确地报道与疫情密切相关的研究和经验,为临床诊治和疫情防控发挥指导和参考作用。该专栏上线后,很快受到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及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5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华医学会开设专题学术交流平台,并指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进一步完善、运行中华医学期刊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http://medjournals.cn)供科技人员发布成果、发表观点、参与讨论、开展述评。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科研应急攻关项目形成的科研成果、研究论文、实验数据、临床病例、重要进展等,将通过这一专业性平台发布共享、交流探讨。

为了进一步丰富平台新冠肺炎学术信息,支持广大科研人员集智攻关、协同创新,尽快发布更多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诊治防控经验,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治一线,帮助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防治新冠肺炎的科研成果和重要进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拟向中华医学会系列以外相关生物医药卫生期刊发出倡议,号召兄弟期刊拟发表的新冠肺炎相关文献通过该平台进行预出版。同时,该平台将上线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政策、中医药相关指南和文献,并汇集国外英文期刊发表的相关文献链接,形成集中展示。

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医学会指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交流平台

三、推进《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建设,加强新冠肺炎相关病例征集

2019年,在中国科协项目支持下,杂志社搭建、运营并免费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开放《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2020年2月,同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典型病例”征集活动,鼓励临床医务工作者将救治新冠肺炎的典型案例向数据库投稿,开通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主题发布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评审发表,免除刊用稿件的所有相关费用,免费开放阅读,方便医务人员和大众免费检索阅读,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及时的参考和借鉴。

《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平台

四、加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的宣传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杂志社于2月12日再次发布稿件征集的通知,扩大征稿范围,要求各系列杂志重点征集临床研究型文章。同时,为记录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一线工作者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展现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抗疫的经典瞬间、感人事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面向全国参与抗击疫情的医疗卫生单位,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医学生,技师、护士、护工、志愿者及关爱生命和健康、支持抗击疫情的海内外各界人士等开展征稿活动,在中华医学期刊网创建“万众一心 、疫中有情”人文专栏发布优秀稿件,在纸媒《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健康世界》及相关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文主题宣传。杂志社市场部进行了策划宣传,以弘扬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和正能量,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不断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决心和信心。

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文主题宣传

五、发挥机关刊的作用,加强工作信息交流

作为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唯一的医学新闻类媒体,《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加强了宣传报道。除通过新媒体及时发布学会各部门、各专科分会、一线医院等疫情专题稿件外,2月12日还出版了2020年第3期“凝心聚力、共战疫情”专刊,临时特设“同舟共济”“抗疫一线”“科学防疫”栏目,共发表60余篇文章。北京市委机关刊《前线》转载了此专刊中甄橙教授的文章。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出版的“凝心聚力、共战疫情”专刊

疫情期间,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将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努力做好专业科研学术成果发布和信息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