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把握机遇 协同创新 共谋集约化发展之路

——2019年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主任工作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7 17:03:14                                       点击量:

2019年国家科技期刊改革和发展步入快车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从中国科协、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并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及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发布《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对于中华医学会和杂志社来讲,既是要求和挑战,更是机遇和激励。为了认真领会系列文件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把国家科技期刊改革的要求落实到系列杂志的建设之中,2019年12月14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主任工作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中华医学会饶克勤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包雅琳编审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编审主持。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更好地总结研究中华医学会第25届理事会有关精品期刊建设五年规划,不断加强和改进期刊管理工作,推动全系列杂志高质量发展,探索新常态下医学期刊集约化、数字化发展道路,来自系列杂志的140位编辑部主任、副主任、编辑代表等齐聚一堂,大家集思广益,为中华医学会集约化发展、为培育世界一流期刊共谋良策。

中华医学会饶克勤副会长兼秘书长首先代表学会领导向刘兴平副部长,系列杂志编辑部主任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感谢!饶会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显著提升,我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尤其是科技创新的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科技的引领者。他指出,我国是世界期刊大国,仅中华医学会主办各类期刊总数就达187种,但总体上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属于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审时度势、砥砺奋进,不负新使命。

饶会长强调,当前学会正在筹备和研究新一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计划,在党建强会、质量强会、协同创新强会和服务强会四大战略的基础上,提出培育和创建“世界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和一流治理”三个一流的目标。并就学会落实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出三方面意见:第一,要认真研究世界一流医学期刊共性特征,落实对标管理;第二,重点加强世界一流医学期刊的能力建设,转化体制机制;第三,把握医学期刊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提高政治站位。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作《把握机遇 协同创新 共谋集约化发展之路》专题报告,总结杂志社2019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期刊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落实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思路与举措。

魏社长强调,目前中华医学会基本完成实现管办分离,逐步实现编辑、出版与经营的分离。杂志社将以学术质量为基础、平台建设为抓手、数字化建设为重点、集团化发展为方向,全面推进系列杂志的品牌化、数字化、集约化、国际化,打造医学领域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期刊出版平台,力争壮大期刊集群规模,实现期刊的可持续化发展,探索中国科技期刊知识服务转型升级新模式,真正创办世界一流期刊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期刊出版机构。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沈锡宾主任以《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集约化建设的现状与未来》为题,就系列杂志集约化建设的现状、未来和难点三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沈主任在集约化出版传播能力方面,详细介绍了杂志社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完成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就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集群化试点项目的落实做了简要介绍:(一)加快基础平台建设,提升集群化服务保障能力;(二)持续改进集群化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保障数字出版的可持续运营;(三)探索和研发知识服务类产品。

相关领导致辞和专题报告后,金东副社长宣布了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临床医学集群)获奖期刊,2019年度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获奖期刊,2019年度审读学术质量奖、编辑出版质量奖、综合质量奖,2019年度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期刊进步奖、管理优秀奖、学科高影响力期刊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刘兴平副部长同魏均民社长、刘冰副社长一起为获奖期刊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分组讨论环节,各系列杂志编辑部主任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真诚地建言献策,针对各系列杂志自身以及杂志社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各系列杂志的编辑部主任们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未来更好发展的美好期望。

此次系列杂志主任工作会的圆满举办,明确了系列杂志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搭乘国家关于科技期刊改革和发展的快车,借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这股东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凝聚共识、把握机遇、协同创新,共谋集约化新发展,共建世界一流期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期刊出版集群。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刘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