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杂志 系列杂志动态

《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编委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1 08:49:25      来源:《数字医学与健康》编辑部                                 点击量:

 

2023年10月21日,在杂志创刊号出版之际,《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编委工作会议在京成功召开。中华医学会原副秘书长姜永茂,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卢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数字医学与健康》总编辑王振常,《数字医学与健康》副总编辑崔庆华、杨健、张水兴、周翔,以及《数字医学与健康》的部分编委、通讯编委和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数字医学与健康》编辑部主任齐文安主持会议。

姜永茂副秘书长代表中华医学会向《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了创办一本数字医学领域期刊的时代迫切性和重要性,并希望各位编委能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影响力,为杂志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刘冰副社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丰富的办刊资源和强大的出版优势,并期待通过杂志社和编委们的携手努力,发挥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推动数字医学与数字健康的发展。

会上,卢全编审宣读了“中华医学会关于《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辑委员会组成的批复”,刘冰副社长宣读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关于《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辑委员会通讯委员组成的批复”。本届编委会由2名顾问、72名编委(含总编辑1名,副总编辑4名)和34名通讯编委组成,专业涵盖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王振常教授担任总编辑,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崔庆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杨健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水兴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周翔教授担任副总编辑。

姜永茂副秘书长、卢全编审、刘冰副社长、王振常总编辑和与会编委共同见证了《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委会的正式成立。与会领导还分别为总编辑、副总编辑,以及编委代表、通讯编委代表颁发了聘书。王振常教授宣读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总编辑任职责任书。

数字医学是一个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在充满令人期待的前景的同时,其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技术标准、法规政策等问题。在专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徐靖仪博士围绕“健康数据的法律规制”进行了分享。她从健康数据政策的重要性、健康数据应用的法律挑战、我国健康数据的法律规制框架等方面,梳理了国内外健康数据治理的法律规范,并就现存和未来可能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张迪教授做了“AI与医学家长主义”的主题报告,他从医学伦理学视角介绍了AI发展给医患沟通和医疗决策模式转变带来的挑战,提示数字医学发展需充分考虑到社会学、医学伦理学等因素。

在编委工作会上,王振常总编辑强调杂志内容要突出学术性、注重创新性、强化实用性、拓展国际视野,希望编委们积极参与审稿、组稿、撰稿、学术活动等杂志基本工作,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协助杂志的宣传推广。齐文安主任介绍了《数字医学与健康》第一届编委会的组成情况、编委工作内容和杂志工作目标,王丽编辑介绍了杂志基本情况和审稿相关要求。

讨论环节,与会副总编辑、编委们踊跃发言,就杂志选题策划、栏目设置、出版形式、学术活动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表达了对杂志未来发展的信心。

《数字医学与健康》的创刊,为我国数字医学领域增添了新生力量,为从事数字医学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期待《数字医学与健康》茁壮成长,为数字中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专业期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