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杂志 系列杂志动态

魏均民社长:国家强盛杂志发达,期待PH&C成为肝病卓越期刊

发布时间:2022-03-11 15:12:28      来源:门静脉高压与肝硬化编辑部                                 点击量:

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而我们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相对滞后。所以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期刊发展的政策,就是基于给期刊的发展能够创造更多的空间的目的。自从2019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的科技期刊发展特别迅速,尤其是高起点英文新刊,英文期刊的发展近几年进步比较快。

其实我们的期刊与我们的国家实力是密切相关的。在1915年中华医学会成立之初,当然也是我们《中华医学杂志》创刊之时,我们第一届总编辑伍连德博士就曾经在刊发词时表述过:“觇国之盛衰,恒以杂志为衡量。杂志发达,国家强盛。”伍连德博士的这种表述就很明确的阐述了我们期刊与国家实力间的关系。

Portal Hypertension & Cirrhosis》(PH&C)的创刊也是基于去年在祁小龙教授团队的倡议下,创办了我们PH&C这本英文期刊,填补了门静脉高压和肝硬化领域英文期刊的一个空白。期刊从创办到现在以来,进展也特别迅速,现在已经有一批优秀的稿件等待出版。

在祁小龙教授团队的带领、策划和组织下,这本英文新刊组织了国际和国内的大量顶尖专家作为学术指导委员,为我们这本英文新刊提供了强大的国内外专家团队,也是做好这本杂志的一个坚强保障。

其实,我觉得作为一本杂志来说,它主要的功能是记载和传播中国在肝病领域的一些创新成果,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科研实力。这本期刊不仅有一个记载的功能,它还是为世界本领域专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本期刊逐步提升我们中国本领域科学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相信,在我们国内外编委的大力支持下,这本期刊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成为我们行业里的知名期刊,也能够得到全世界肝病领域专家的高度关注。

 

【来源】门静脉高压与肝硬化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