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杂志 系列杂志动态

同贺璀璨芳华 携手共展蓝图——《中华烧伤杂志》创刊20周年庆典在渝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16:38:37      作者:《中华烧伤杂志》编辑部 梁光萍 莫愚                                 点击量: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烧伤救治专题研讨会、2021年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烧伤医学分会年会暨2021年重庆国际烧伤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召开,会议围绕“《中华烧伤杂志》创刊20周年庆典”主题开展,与会专家学者就烧伤医学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展开探讨交流。

“继往开来”谱新篇:新一届编辑委员会成立

5月19日,《中华烧伤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举行,来自全国的200余名编辑委员、通讯编辑委员、特约通讯员参会,会议由编辑部主任梁光萍主持。

会上,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代表学会宣读了关于《中华烧伤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组成的批复。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卢全副编审为杂志名誉总编辑彭毅志教授、总编辑罗高兴教授及吕国忠教授等10名副总编辑颁发聘书。罗高兴教授宣读了总编辑任职责任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作为杂志终身顾问代表,对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历任总编辑肖光夏教授、汪仕良教授、黄跃生教授、彭毅志教授带领杂志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杂志在罗高兴总编辑领衔的新一届编辑委员会带领下再上新台阶,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杂志的建设发展。

名誉总编辑彭毅志教授代表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对第五届全体编辑委员和编辑部同仁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祝贺并表达了对新一届编辑委员会的厚望。罗高兴总编辑在讲话中深情地说,自己可谓是伴随着杂志而成长,从读者、作者、审稿人、编委逐步成长为副总编辑、总编辑,感谢中华医学会及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领导的信任和专家前辈们的帮扶!他表示将在学会和杂志社领导下、在前辈们的基础上,尽己所能,带领编辑委员专家们努力提高杂志的权威性和烧伤学科的科研水平,把杂志办好。毅志教授和罗高兴教授为第六届编辑委员会常务编辑委员颁发聘书。

梁光萍主任兼副总编就第五届编辑委员会主持下杂志取得的主要成绩、编辑委员会换届改选流程、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的特点及杂志的下一步工作重点、编辑委员的职责与权益等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工作汇报。会上还对第五届编辑委员会贡献突出的优秀编委和优秀通讯编委进行了表彰。

魏均民社长指出,本次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继承发展的意义,他代表杂志社向多年来为杂志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历届编委会和编辑部同仁表示感谢,并向新组建的第六届编辑委员会表示祝贺。《中华烧伤杂志》是被国际权威数据库Medline收录的30余本中华系列杂志之一,同时杂志还被我国三大核心数据库《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位于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T1级,突显出杂志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希望杂志在现有成绩基础上,突出特色、继续稳步向前发展。同时魏社长还对杂志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紧密追踪学科前沿发展趋势,重视创新发展;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机构与期刊交流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现存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杂志影响力;编辑委员要履行好职责,为杂志多撰写、组织优质稿件;编委会队伍发挥好带头作用,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守护学术净土;做好主动宣传,利用互联网+技术推介宣传杂志学术内容;提倡民主、鼓励学术争鸣、相互学习。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右2)、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左2)为《中华烧伤杂志》

名誉总编辑彭毅志教授(右1)、总编辑罗高兴教授(左1)颁发聘书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左3)、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左2)为《中华烧伤杂志》副总编辑颁发聘书

 

《中华烧伤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编委代表合影

“共展未来”续华章:专家同贺杂志创刊20周年

《中华烧伤杂志》是于1999年从《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分刊而来,2000年2月出版第1期。多年来,杂志顺应烧伤医学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成绩。在5月20日召开的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华烧伤杂志》创刊20周年庆典,主持人为杂志第六届总编辑、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罗高兴教授。

首先,一部《回望来路20年》专题片回顾了《中华烧伤杂志》自2000年创刊以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系列成就和学术影响力。魏均民社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华烧伤杂志》的快速发展和在促进烧伤学科发展与交流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杂志第五届总编辑彭毅志教授简要介绍了杂志20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代表编委会对各级指导单位及各位专家、作者、读者表示感谢。杂志编辑部主任兼副总编辑梁光萍教授宣布了由大会组委会评选出的为杂志创刊、发展倾注了无尽心血的感恩思源、特别致敬、开拓功勋、卓越成就、杰出贡献、优秀新锐、国际合作等多个荣誉获得者名单,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随后的第七届黎鳌烧伤医学奖颁奖为庆祝《中华烧伤杂志》创刊20周年再次掀起高潮。黎鳌烧伤医学奖和《中华烧伤杂志》办刊发起人均为我国烧伤学术界的奠基人黎鳌院士,黎鳌烧伤医学奖在《中华烧伤杂志》创刊20周年庆典上颁发,寓意继往开来,鼓励烧伤学科后辈们不断向前、勇攀高峰,使得杂志20周岁生日的意义更大。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吕国忠教授发表致辞,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并寄语《中华烧伤杂志》越办越好。付小兵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烧伤学科和《中华烧伤杂志》自创刊以来的发展及取得的丰硕成绩,言及自身受教育于烧伤医学,表示将继续为烧伤医学、为《中华烧伤杂志》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开启了精彩的名家论坛和大会主题报告。其中,樊代明院士带来了“整合医学,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的思考与启发,指出数据、知识、智慧的区别与联系,烧伤医学的发展需要合纵连横。付小兵院士分享了在经济发展、军事和民族聚集区域等中国重要战略发展区域,建立应对重大灾难事故和严重战创伤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理论与实践。魏均民社长作了“勠力同心、共促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医学科技期刊使命出发,详细介绍了期刊相关主体之一的编辑委员,如何审稿提高杂志的高质量发展。罗高兴教授的报告“同贺璀璨芳华携手共展蓝图——《中华烧伤杂志》发展与挑战”汇报了《中华烧伤杂志》自2000年创刊以来的发展历程、学科影响力、助力烧伤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以及对杂志未来建设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思考。上述报告为烧伤学科和杂志未来建设发展给予前瞻性指导,受到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 第36卷 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