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杂志 系列杂志动态

《感染性疾病与免疫(英文)》第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08:22:19      作者:《感染性疾病与免疫(英文)》编辑部                                 点击量:

 

2021年3月25日,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和荷兰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出版的感染性疾病与免疫专业学术期刊——《感染性疾病与免疫(英文)》(Infectious Diseases & Immunity,以下简称IDI杂志)第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副社长刘冰编审、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包雅琳编审及来自全国的杂志编委、出版和编辑团队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IDI杂志由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著名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王福生院士担任总编,连同国内外的8位副总编、24位编委、9位青年编委组成了一支国际化的编委会团队。

会议由总编王福生院士和编辑部赵巍主任共同主持。开幕式上,与会专家首先观看了IDI杂志的宣传片,外籍副总编Lishan Su教授、Markus Maeurer教授发来的祝贺视频,以及外籍编委李奎教授发来的贺信。随后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致辞,他对杂志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编委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IDI杂志的未来寄予厚望。包雅琳编审宣读了中华医学会对IDI杂志第一届期刊编委会组建的批复。王福生院士宣读了总编任职责任书。

颁发聘书环节,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为王福生院士颁发聘书,随后,魏社长、总编王福生院士、刘冰副社长、包雅琳编审为到场的副总编辑李太生教授、王贵强教授、宁琴教授、唐红教授、张文宏教授颁发聘书。副总编为现场的编委及青年编委颁发聘书。

会上,总编王福生院士介绍了申办IDI的初衷以及杂志名称的由来,明确了杂志办刊方向和目标,并对第一届编委会和期刊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与期望。(1)初期任务是稳定的投稿量,逐步增加阅读和引用量;(2)积极组织学术会议或讲座,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力;(3)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早申请加入国际知名数据库;(4)编委会成员要履行责任和义务,会定期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并动态调整。

赵巍主任介绍了IDI杂志的基础办刊条件、目前的工作进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2021年编辑部的重点工作计划。威科集团医学出版总监李晶以《如何成功创办一本医学期刊》为题,对IDI杂志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与会专家就如何将IDI杂志成功创办成由中国科学界主导的、真正意义的国际化期刊展开了热烈讨论,分别从扩大期刊宣传、吸引优质稿源、文章质量把控、加强新媒体建设、优化审稿流程、提高审稿速度等方面建言献策。

最后,总编王福生院士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肯定了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尽管创刊面临各种困难,相信在主管、主办、出版单位及各位编委们的共同努力下,遵循办刊宗旨,保证办刊质量,并不断探索新的办刊模式,一定会把IDI打造成精品化、国际化的期刊!

《感染性疾病与免疫(英文)》第一届编委会成立大会参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