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杂志 系列杂志动态

中华儿科杂志第十六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1-20 10:37:40      作者: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                                 点击量:

中华儿科杂志第十六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与会专家合影

中华儿科杂志第十六编辑委员会(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 2020 年 12 月 18 日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的109位编委会编委、特约编委、通讯编委参加了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举办的本次会议。会议由杜军保教授和王天有教授共同主持,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及金东副社长分别致辞,在肯定了第十五届编委会工作的同时也对广大专家的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达了对新一届编委会的厚望。第十四届编委会总编辑桂永浩教授、第十五届编委会总编辑杜军保教授分别致辞,强调了中华儿科杂志与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要继续加强紧密合作,肯定了中华儿科杂志在引领学术发展、面向临床实践、提高国际影响力三个方面的成就。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卢全副编审宣读了编委组成名单并致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金东副社长宣读了通讯编委组成名单;第十六届编委会总编辑王天有教授宣读了特约编委组成名单及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总编辑任职责任书。会议主要对第十五届编委会工作进行总结,宣读第十六届编委会组成文件,共同交流和展望杂志未来发展,现就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一、第十五届编委会工作总结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部李伟主任受编委会委托进行第十五届编委会工作报告,对各位专家克服种种困难“回家”参加编委会及在过去 4 年对杂志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每位编委专家发放了中华儿科杂志1950年创刊号的影印版。

1. 回顾杂志历史及荣誉:中华儿科杂志 1950 年 7 月创刊,2020年是杂志创刊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中华儿科杂志见证了中国儿科学发展的诸多重要时刻,2020 年 7 月出版了创刊70周年纪念特载。2017—2020年,中华儿科杂志再次斩获诸多殊荣。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入选儿科领域T1组,连续4年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连续4年获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获得第 5 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即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11 篇论文入选百篇中华医学优秀论文,3 篇入选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1 篇论文入选 2019 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 201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精品期刊展”和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并且多次获得中华系列杂志综合质量、学术质量、出版质量多个奖项。

2. 编辑部日常工作:2017—2020 年共收稿 4 460 篇,刊出 1 186 篇,刊出率 21.57%。组织刊出指南、共识、建议类稿件 69 篇,重点号 52 个(相关文章 339 篇),多中心研究论著 58 篇,评论性文章 115 篇,基金资助论文 467 篇,基础类论著9篇。4年平均发表时滞143 d(2020年为139 d)。

3.学术交流:编委会贯彻总编领导下的副总编责任制,4年间共召开总编联席会3次,编委工作会1次,确保学术报道和学术交流按计划进行。4年组织了多场指南共识讨论制定会及多中心研究启动会。与儿童保健学组合作举行2次新刊发布会,完成了百利儿科科研基金和双鹤新生儿科研基金两个科研项目。举办指南巡讲 20 场(其中线下18场),与 9个学组合作全国性学术会议 14场,组织新思维科研培训班3场,高峰论坛3场。4年间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读者、作者、审稿专家超过2万人次。

4.新媒体运营:中华儿科杂志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底开设,截至2020年底公众号粉丝数量已超过10万。公众号期刊频道栏目中当期内容、往期内容与杂志网站直接链接;2020年重点建设了微活动栏目,微活动栏目包含专栏、微会议、微学院和微病例。微会议主要为当年各种学术会议直播链接,微学院旨在通过直播或者录播课程培训基层医生,微病例新开设了“儿神探案”栏目,每期直播解读2个疑难病例。

5. 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总编团队的引领下,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华儿科杂志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优先发布平台优先发表相关论文12篇。其中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与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儿童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与防治建议(试行第一版)”受到了全球儿科界的广泛关注。

6.高产作者和审稿专家:总结4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文量前10位的编委专家,审稿量前10位的审稿专家以及被引频次前 10 位论文的通信作者等,并对 4 年来发文量前10位的作者单位表示感谢。

二、第十六届编委会组成情况

编委会总人数为135人[包括学术指导委员会(顾问)专家9人、名誉总编辑1人、总编辑1人、副总编辑11人,外籍编委 4 人,中国香港地区编委 5 人,工作在美国持绿卡专家3人],平均年龄56.9岁。通讯编委61人,特约编委70人。

三、关于杂志发展的讨论

(一)优秀编委代表发言

钱渊教授和罗小平教授作为优秀编委代表进行了发言。钱渊教授 1993 年首次被邀请担任中华儿科杂志审稿专家,她作为病毒学专家只要是与临床相关的基础研究稿件都会积极向中华儿科杂志投稿,同时也积极主动向中儿科杂志推荐各种稿件。罗小平教授作为编委积极促进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和编辑部的学术会议合作,在重点号方面积极组织各指南、共识的约稿工作,并强调今后也将推进更多指南宣讲相关合作,提出由通讯编委组建“稿件初筛团队”的想法以及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新媒体运营上的建议。

(二)自由讨论

在场各位专家就审稿质量、挖掘优秀稿源、展示国外发表的优秀成果、培养年轻作者、培养稿件初筛团队等方面谏言献策,热烈讨论,并对中华儿科杂志今后的发展表示了衷心的祝愿。

(三)杂志未来规划

王天有总编辑最后进行总结发言,再次强调“继往开来,传承儿科文化”的会议主题,回顾杂志70年历史的同时提出对于中华儿科杂志未来发展的规划。落实中华儿科杂志办刊宗旨:理论实践相结合,重在实践;基础与临床相结合,重在临床;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重在提高。

1. 在强临床的同时也要重基础:强要强在多中心多学科的研究,促进多中心研究的发展才能提高中国声音在世界的响亮度。注重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基础服务于临床,才能使儿科人有真正的提高。

2. 重视学科交叉:使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与工科专业相结合,多方位多角度全面的研究问题。

3.促进中华儿科杂志与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的紧密结合:中华儿科杂志与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同存在,共命运。中华儿科杂志的发展离不开儿科学分会的支持,儿科学分会也将继续与中华儿科杂志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造更大的辉煌。(1)以各专业学组、各区域优秀论文竞赛为起点,培养新一年儿科人对中华儿科杂志的感情;(2)推动网站建设,在宣传儿科学分会过程中中华儿科杂志也得到了成长。

4. 引领中国儿科届进步,助力儿科指南问世。(1)有效地利用专家论坛,有目的地组织学术会议,对新研究新进展进行高水平的综述。(2)制定高质量的循证医学指南,用中国的循证医学证据制定中国的指南。

中华儿科杂志第十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相信新一届编委会将在王天有总编辑的带领下与儿科学分会共同传承中华儿科杂志的优良传统,为儿科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在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