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第一、三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伟大抗疫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7:09                                       点击量:

 

过去10个多月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刻的领悟和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弘扬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2020年11月18日,根据中华医学会党委和杂志社党总支贯彻落实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要求,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第一支部、第三支部以提升党员同志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学习伟大抗疫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1.观看学习抗疫主题视频: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视频采访

视频是《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部视频采访编辑而成,记录了来自广东、北京、浙江、江苏的四位援鄂医生讲述他们在战疫情的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有出发前的果断与决绝,有初期如何争分夺秒使无序变有序的努力,有自觉履职知难而上的使命感,有与患者相处时感动的事例,有凝聚你我力量夺取最终胜利的决心,也有体会到“四个自信”的感受。视频以最简单的形式,讲述了援鄂医生最不简单的功绩,传递了最前线最质朴的伟大抗疫精神的展示。

2 伟大抗疫精神的分享学习

学习内容由第三支部王立磊同志整理分享,主题为“理解和体会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明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经历了抗疫斗争的洗礼,前行道路上依然充满各种风险挑战。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3总结

第三支部齐文安书记对以上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抗疫视频“接地气,传真情”,不仅真实的展现了援鄂医务人员的真实经历和真情实感,而且以平实的方式表达了不平凡的功绩。这些援鄂的医务人员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的事迹激励我们每个人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的自己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齐书记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是伟大抗疫精神的见证者、参与者、践行者,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为医疗知识的传播做出了贡献,更有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深在抗疫一线努力奋斗,他们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齐书记最后表示,我们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会伟大抗疫精神的实质,并体现到工作、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细节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