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0-03-04 14:27:13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作为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杂志社,代表我国医学学术研究最高水平的科技期刊群,在疫情面前,充分展现出科技期刊应有的学术担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杂志社党总支认真践行“两个维护”,组织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一、杂志社党总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为积极配合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工作,在学会的领导下,杂志社党总支于1月30日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对杂志社近期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在强调做好个人隔离防护的同时,统筹协调杂志社各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科技期刊在疫情防控中应有的学术支撑和智库支持作用。总支书记魏均民同志强调总支下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杂志社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

二、杂志社党总支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攻艰克难,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1.各系列杂志编辑部、总编室、新媒体部、出版部等部门党员和群众,在中华医学会及杂志社的总体部署和指导下,迅速行动起来,加班加点,通过各种媒体(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积极组稿约稿。新媒体部技术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在网上开通了期刊的优先出版频道,数据加工组全天候响应编辑部的优先出版需求,做到特事特办,优先考虑这些稿件的数据制作,并提供版本的及时更新服务。编辑部收到文章后启动快速通道尽快完成同行评议、稿件加工。出版部对于与疫情相关的论文大多在半个小时内完成排版,以便编辑部能够将加工排版后的文章第一时间发至总编室审核。总编室及社领导在收到稿件后于24小时内完成相关审核工作,对于无须上报卫生健康委的论文直接发新媒体部进行网上优先出版。通过杂志社领导的统筹协调,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截至2月9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专栏已网上优先发表22种系列杂志组织的43篇相关文章,后续还有大量的论文待发。并且该专栏第一时间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相关指南及诊疗方案,供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免费阅读。截至2月9日,所刊载的文章总阅读量达到237 768次,其中单篇阅读量最高的达83 073人次。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第一时间完成并首先发布由中国科学家联合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发现和鉴定论文。1月25日编辑部收到《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oronavirus causing severe pneumonia in human: a descriptive study》的原创论文后,编辑部郝秀原主任启动快速评审程序,在送审的同时及时向总编辑王辰院士及杂志社总编辑汇报,魏佩芳编辑接到通知后,放弃春节休假,迅速投入到杂志的编辑加工中来,与作者反复沟通退修稿件。多方协调、共同配合,1月27日本文新闻稿上线发布,1月30日全文实现在线预出版,使该刊成为国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的首发期刊。

大疫当前,冲在最前面的总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总支书记魏均民同志,总支委员刘冰、金东同志,作为社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要部署杂志社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还全面参与每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文章的审核签发工作,保障刊文符合国家和学术相关要求。杂志社各部门很多党员的爱人或奋战在湖北抗疫第一线,或坚守在北京防控前沿。这些同志既要照顾家庭和子女,还要兼顾本职工作,甚至承担更繁重的编审任务。如总编室主任赵巍同志全面负责系列期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文章组织审核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她24小时待命,随时接收各编辑部提交的文章,周密安排,认真审核,充分保证了每篇论文学术质量。在2月7日爱人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未曾耽误任何工作。出版部主任赵晓飞同志春节前刚接受手术治疗,面对疫情,为保障疫情相关论文得以及时接收和排版,每天坚持在办公室待命,协调部门工作。新媒体部沈锡宾主任和刘红霞同志虽非党员,但毫不松懈,面对大量网站内容更新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学术内容及时上网;新媒体部党员卜延明同志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时间,始终站在杂志社网络技术保障一线,全力保障网络运行通畅,随时应对突发技术事件。各编辑部党员同志在组约稿、完成同行评议、稿件加工中不分昼夜,随来随处理,不让任何一篇稿件耽误在自己手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的忠诚。

2.做好杂志社和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杂志社按照卫生健康委和学会党委的统一要求,认真落实好本单位和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杂志社办公室自疫情出现之始,即开展相应的防控措施。办公室主任徐妍同志作为党员,在春节假期期间,虽身处外地,仍根据疫情发展和学会的防控部署,制定杂志社的防控预案,并积极组织落实防控措施。2月1日回京后,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姜玮同志跟各部门主任积极配合,认真负责,每日做好杂志社员工个人及家庭健康情况报告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社领导对于身处武汉的4个系列杂志编辑部人员高度关心,分别致电《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中华小儿外科杂志》《中华器官移植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询问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在既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又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杂志社积极采用网络化办公手段,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如探索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定稿会、采用智能云排版系统等新技术和方法。

三、杂志社党总支积极传播权威防疫知识,传播党中央的声音,传播正能量,加强政治引领

加强员工教育,避免恐慌情绪蔓延。杂志社党总支委员会与办公室、工会一起,及时将党中央、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和学会的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微信传达给各部室主任,并通过他们传达给每位员工。定期选取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发展情况及防控知识推送给每位员工,让大家科学做好个人及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杂志社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将杂志社和学会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公益措施和正能量传播给公众,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如疫情暴发之后,1月30日杂志社及时选取了包括《中华医学杂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华传染病杂志》等在内的34种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相关学科的旗下期刊,免费开放供医务人员阅读、下载,为防控和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学术支撑等消息向社会公众传播,得到中国科协和相关媒体关注和大力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杂志社党总支一定会带领党员走在前、做表率,在重大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确保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