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2019年开展“党建强会项目”服务基层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4 13:37:09                                       点击量:

 

根据中国科协2019年全国学会“党建强会项目”服务基层特色活动的要求,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联合中国防痨协会党委、秘书处党支部于2017年9月18日开展 “党建强会”科技精准扶贫活动走进国家级贫困县吕梁岚县活动: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并同岚县人民政府签署三年帮扶协议;捐赠医疗图书及医疗设备、开展专家义诊、查房及培训、慰问救助贫困肺结核患者、举办大型科普讲座等公益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和好评。2019年在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对岚县的三年帮扶计划同时,增加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等贫困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贫困村地区,开展“走基层,医疗扶贫为老区”系列活动,提供医疗学术精准帮扶。

中华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将充分发挥医学资源优势,根据山西吕梁地区岚县和临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实际需求,从医疗共建、专家交流、患者救助等方面给予学术支持,有效为培养更多医疗人才,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一、临县帮扶情况:

2019年6月,作为中华医学会“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计划吕梁活动周”的活动之一,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在山西吕梁临县开展了“党建强会医疗服务为老区”的活动,向临县医疗集团捐赠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系列指南、杂志及数据库上网卡价值5000余元。在调研需求基础上,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专家为当地基层医务人员讲授急需的慢病管理与医院内感染防控方面的学术内容,并进行教学查房与病例讨论,共有60余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接受培训。来自北京和太原的4名专家(包括呼吸科、内分泌科、心内科、耳鼻喉科)还为临县当地50名患者进行义诊。

临县党建强会服务基层活动(2019年6月临县)

二、岚县帮扶情况:

2019年9月,联合中国防痨协会,组织医疗专家赴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开展"党建强会"医疗帮扶活动。来自北京友谊医院和阜外医院的2名专家为岚县医务工作者就早期胃癌防控和晕厥诊治进行了讲座,共有40余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接受培训。4名专家还为岚县当地30余名患者进行义诊和教学查房。在义诊过程中,友谊医院主任医师李婕琳还利用胃镜为患者取出食管异物,解除了患者威胁生命的隐患。对王狮乡长门村贫困家庭儿童进行帮扶,捐款捐物合计约3000元。为王狮乡中学图书馆捐赠价值1000元的图书。

友谊医院主任医师李婕琳为患者取异物(2019年9月岚县帮扶活动)

三、支持临县、岚县4名医务工作者免费参加北京学术会议。

四、新疆阿拉尔帮扶情况:

2019年10月23日,在中国科协支持和指导下,联合中国防痨协会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塔里木大学科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开展“党建强会”服务基层系列活动。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新疆胸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6名知名专家等参加活动。24日上午在塔里木大学举办了党建强会服务基层工作交流会会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邹丽颖、新疆胸科医院主任医师赵文丽、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冠心病科主任医师艾尔肯•阿吉,分别向塔里木大学医学院的50名医学生及医务人员作了妇科常见疾病及子宫肌瘤的管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的报告。下午专家组赴兵团科技局、科协定点帮扶的喀拉塔镇托万克阿勒迪尔村开展义诊、慰问活动。义诊专家对80余位村民进行义诊并赠送常见病药品,价值达3000余元。同时,总支还代表学会和兵团科协、中国防痨协会的领导走访慰问贫困家庭10余户,赠送米、面等慰问品价值2000余元。

组织专家为新疆阿拉尔群众义诊(2019年10月新疆阿拉尔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