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与威科集团携手促进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内容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9 13:39:29      来源: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编辑部                                 点击量:

 

为加强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以下简称“案例库”)的内容建设,进一步丰富案例库资源,11月4日下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与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共同签署临床案例内容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以高质量病例内容扩充案例库,助力案例库的建设和推广,从而发挥案例库的临床诊疗参考作用,服务国家职称改革政策的落实。

“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由中国科协委托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建设,鼓励医务工作者将临床诊疗经验总结为规范的病例报告,投稿到案例库。经过同行评议后,优秀的临床案例将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展示,未来可以作为职称评审的指标之一,同时作者将获得由中华医学会颁发的收录证书。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处长王素,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编辑部主任李静,以及威科集团中国区代表共同见证了签约过程。仪式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刘冰副社长主持。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处长王素致辞

王素处长在致辞中表示,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平台上已有超过10万篇病例报告,阅读量超过1300万人次。案例库建设的目的和使命,旨在成为向临床医生提供诊疗辅助资料的平台,同时作为一个有力的工具,为临床医生评价改革提供有效参考。期待通过与威科集团的合作,助力案例库高质量内容发展,并通过国际出版集团的影响力,为促进全球健康贡献价值。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致辞

姜永茂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华医学会高度重视案例库的建设,多次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案例库建设和应用相关调研活动,部署推进建立案例库建设评价应用试点省份及医院,并依托各专科分会及系列期刊,广泛采集优秀病例报告。此次与威科集团合作,将促进我国优秀临床成果回流,进一步充实案例库内容,更好地发挥为基层医生服务的作用,并实现优质内容的更广泛传播和应用。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发言

魏均民社长在介绍案例库的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时谈到,在相关管理部门及医疗单位的支持下,案例库分别在湖南、河南两省进行了调研工作,为人才评价的试点和实施提供了思路。下一阶段,案例库将按照方案,持续征集优秀病例报告,推进在临床人才评价中的应用。他表示,在多年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本次签约仪式开启了案例库与国际出版集团合作的先河,以威科旗下期刊《Medicine》期刊及子刊《Medicine:病例报告与临床研究方案》为起点,开展病例内容方面的合作:将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过的中国作者的优秀案例由作者重新翻译入库,并将威科旗下UpToDate临床思维案例大赛历年优秀案例作品推荐入库,进一步丰富案例库资源,让更多中国医生看到这些优秀的病例,更好地发挥借鉴和指导作用。

 

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发言

王志霆总经理表示,威科集团与中华医学会保持十余年的长期合作,出版了9本高质量英文医学期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双方在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的内容建设上开启合作新篇章。《Medicine》及其子刊《Medicine:病例报告与临床研究方案》作为临床医学领域的重量级期刊,有着广泛影响力。此次内容合作标志着我国优秀临床成果在“走出去”后再度被“引回来”,为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的发展持续做出贡献。同时,广受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青睐的UpToDate临床思维案例大赛也积累了一批医务工作者使用可靠的循证医学资源解决疑难问题的优秀案例。我们期待通过合作,助力案例库完善适合各专科和层级医务人员借鉴的临床案例,促进我国医疗服务同质化,为支持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魏均民与威科集团全球增长市场副总裁、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志霆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仪式结束后,双方领导就案例库的应用推广及对临床工作者的实际意义等具体问题回答了现场来自《健康报》、《医师报》以及健康界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