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让“期刊强国”梦想照进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现实

发布时间:2022-11-14 16:37:13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科技期刊既是科技成果的承载和传播者,也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推动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0 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的“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指示精神,是实现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期刊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期刊数量稳步增长,学科覆盖均衡,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价值凸显,集约化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可喜的进步。但要实现“期刊强国”的目标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一方面,相关政策制度与国际科技期刊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而我国科技期刊起点低、基础差,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期刊出版产业化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出版巨鳄掌握了大量资源和市场,中国科技期刊想要在西方把握话语权的出版界占据一席之地,需要克服很多艰难险阻。为此,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期刊质量,打造期刊品牌,做优做精科技期刊,努力实现期刊强国梦。

一是着力高质量内容组织,夯实一流科技期刊基础。学术质量是检验科技期刊实力的最关键标准之一,而提高学术质量的关键在于优质的学术内容。科技期刊始终要以内容质量为中心,加强稿件的组织工作,尤其要找准基础研究的选题,抓住热点难点,迅速做出反应;同时也要紧跟国际先进编辑理念,加强学术内容建设,提升期刊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筑牢学术期刊团队体系。一流的办刊队伍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尤其在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的情况下,瞄准高水平的办刊人才和专职编辑的同时,加强既懂出版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上,就是从全面加强编辑人才培养、重点聚焦编委队伍建设、专项打造数字出版团队三个方面构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筑牢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三是探索数字平台建设,促进期刊深度融合发展。学术期刊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还需转型数字化发展,建设学术交流平台。一方面,学术期刊应紧跟读者获取知识习惯的改变,加快期刊多媒体出版,通过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动画等多媒体手段对科研成果进行全方位传播。例如中华医学会杂志社2018年创办的视频杂志《中华心血管杂志(网络版)》,以音频和视频等全媒体手段反映我国心血管病学临床、科研工作的重大进展,得到广大读者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优质内容的价值需要先进的传播方式来呈现,需要期刊出版单位从内容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变,探索数字化平台建设,通过用户画像、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语义分析等先进的出版和传播技术,构建和创新一体化内容生产与传播的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以提高优质数字出版内容的到达率、阅读率和影响力,提升服务意识,增强用户的粘滞性。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经过8年多的探索,研发了刊社数字中台,搭建了一体化期刊学术出版平台,推出了包括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知识库、期刊APP、SDK服务等面向机构、个人和第三方平台的知识服务产品。

四是提升集约化能力,助推中国科技期刊“造船出海”。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要求中国科技期刊也应顺时走出国门,不仅要推动期刊版权走出去,还要推动传播渠道、营销渠道走出去,实现“造船出海”。目前,我国科技期刊出版单位过小、数字化和集约化出版水平比较低,传播内生动力不足。因此,中国科技期刊要想实现“造船出海”,首先要实现期刊的集约化和集团化发展,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一方面要扩大中国英文科技期刊的体量,聚焦国家重点建设领域方向,在传统优势、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积极申办具有发展潜力的高起点英文新刊。另一方面向期刊强国迈进,就一定要从“借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打造了医学英文期刊传播平台(MedNexus),于2022年7月上线,旨在提升中国科技期刊参与全球科学传播体系的能力,逐步提高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的英文内容的国际化程度以及显示度和影响力。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