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临床案例库评价应用专题调研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2 16:11:26      来源: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编辑部                                 点击量:

 

6月24日,中国科协在湖南省长沙市组织召开临床案例库评价应用专题调研座谈会,实地听取湖南省医疗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意见建议,研讨临床案例代表作制度在地方得到应用推广的具体措施。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主持,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国家卫健委国家医疗管理指导服务中心调研员张鹏参加调研。 

 

张桂华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临床案例库,旨在将临床病案、手术视频等列入临床医生业绩成果代表作类型,为医学领域人才多元评价提供有效参考,同时也有利于疾病辅助诊疗,弥补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短板。历经三年建设,案例库已收录8万余篇病例报告,在业界树立了专业、严谨、权威的学术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和评价应用力度,鼓励更多的临床医生投稿高水平稿件。希望国家卫健委、湖南省卫生管理部门、医疗机构等各方面继续支持案例库建设,在湖南当地遴选建立试点医院,把临床案例纳入评价指标,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和国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为推动我国临床医学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指出,建设案例库的初衷是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倾向,让医生潜心钻研医术,真正回归临床、服务患者。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湖南省设立试点医院,探索临床案例代表作制度在地方和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评价中得到应用的途径和方式。

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指出,案例库为未来临床医生的培养,树立了正确的风向标,要充分鼓励临床医生将最具代表性和最重要的临床病例报告投稿临床案例库。他表示,湖南省将积极探索临床案例代表作制度,支持本省医疗机构成为试点医院,将临床案例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指标。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汇报案例库建设、应用与推广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医院院长和专家普遍认可临床案例库建设的意义和价值,认为案例库既能指导临床实践,满足临床教学的需求,又能够树立人才评价的新标准,使医学回归治病救人的本质,会鼓励本院临床医生投稿在日常诊疗中发现总结的优秀案例。与会专家建议,继续细化案例评价指标体系,满足不同科室、不同层级临床医生评价需要;遴选案例库中的优秀典型案例纳入临床晋升考核题库,提升案例库的关注度;在保证案例真实正确的基础上,加强伦理审查,注重保护患者隐私。

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中南大学医管处处长吕奔,湘雅医院副院长刘龙飞,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肖政辉,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秦月兰,长沙市中心医院院长冯永,长沙市四医院院长宋桂林参加调研。出席本次调研活动的还有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杨书宣,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湖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