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家风采

祝墡珠

发布时间:2023-03-23 11:28:20                                      点击量:

祝墡珠 《中华全科医师杂志》总编辑

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示范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健委全科医生培训“十三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担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名誉主委。

祝墡珠,女,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示范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全科医师杂志》总编,上海市全科医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健委全科医生培训“十三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担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名誉主委。

祝墡珠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围绕增强基层全科医生服务能力,制定了全科医学的学科发展道路并予以践行;作为全科医学教育者,在2000年即开始中国全科医生培养的探索,创建了中国特色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大陆培养了第一代接受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2014年荣获教育部颁发的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主持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全科医生毕业后教育项目还获得了WONCA毕业后教育的认证,成为世界上首个获此殊荣的培训项目。作为中国全科医学和社区卫生服务政策咨询专家,祝教授参与了国家和地区的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全科医生培养和激励机制政策文件的制定,推动了上海市及全国的全科医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国家级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示范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生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祝教授受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委托,制定了全科医学师资标准,为中国全科医学师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在全国首次提出并实践了政府-大学-医院-社区联合共建培养全科师资和人才队伍的模式,对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先后主编本科生教材及多部卫生部全科规培及转岗培训教材,填补了国内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缺乏教材的空白,主译《家庭医学彩色图谱》,参与编写WONCA《家庭医学和社区医学对健康的贡献(第二版)》等全科医生优秀书籍和期刊。同时,祝教授带领全科医生围绕基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农民工等人群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先后完成多项省市、局级课题,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为中国基层及偏远地区的健康发展及政策制定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主持参与撰写多份国家慢性病基层实践指南,为推动我国基层规范、精准管理慢性病提供了科学范本。祝教授多次代表中国参加WONCA大会并在会上做主题发言,推广宣传中国全科医学和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先后两次担任WONCA亚太地区常委,为推动中国全科医学事业及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后获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杰出贡献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WONCA亚太区五星医生、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