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杂志 系列杂志动态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复刊后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创刊135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3 16:17:05      来源:《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辑部                                 点击量:

 

百年光阴荏苒,葳蕤风华依旧。2022年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创刊135周年,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念、增添力量,加强编委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为创办世界一流期刊献智献策,7月9日,《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复刊后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创刊135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第九届编辑委员会总编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副会长(专职)李国勤,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出席会议。《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总编辑魏均民主持会议。

《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记录了中国一百多年来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凝聚着无数医学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其中不乏屠呦呦、汤飞凡、陈中伟、翁心植等许多名家大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作品。期刊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取得了诸多成绩和荣誉,2019年更是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的支持,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新征程。

王辰院士在总编致辞中讲道,《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忠实记录了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历程。作为一本综合医学期刊,《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体现了医学科学的特点,在传播国内医学科技成果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乘势而起,影响因子逐年攀升,今年公布的最新影响因子达到6.133,进入Web of Science综合与内科学Q1区,取得了显著成绩。王辰院士希望所有编委充分发挥学术推动作用,共同创建彰显学术水平和促进信息传播的优质平台。

冯士新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英文学术期刊之一,创办以来一直秉持科学济世的理念,以促进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为传播医学科研最新成果、促进中外医学交流作出卓越贡献。刘兴平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紧密跟踪世界医学前沿和科技进步潮流,发表了一系列极具时代价值和深远影响的学术成果,推动了我国乃至世界医学的进步。

王健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学术报国的初心一脉相承,追求卓越的脚步从未停歇,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一流医学科研成果、促进国际同行交流的重要平台。

会上对《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第八届编辑委员会的优秀编委进行了表彰,并向第九届编辑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王辰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大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于君等分别做了各专业领域学术报告。

初心如磐,百年寻真。医脉相传,济世济人。百年波澜壮阔,百年历久弥坚,本次会议对于杂志坚定历史自信、确定发展目标、凝聚专家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将始终秉持“锐意进取、革故鼎新”的态度,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目标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中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董尔丹,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杜治琴、姜永茂,《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冰、金东,中华医学会期刊管理部包雅琳编审,《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名誉总编辑照日格图教授、顾问崔丽英教授及副总编辑蔡军教授、陈敏教授、黄晓军教授、罗小平教授、邵瑞太教授、孙永昌教授、王健伟教授、张澍田教授、张忠涛教授。

 

(供稿:魏佩芳、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