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开展“党建强会计划——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

病例征集及学术巡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1 17:16:56                                       点击量:

 

2023年11月20日至21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书记魏均民、副书记齐文安带领田启航同志及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顾卫红教授赴河南省漯河市及平顶山市开展以“党建强会计划——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病例征集及学术巡讲”为主题的党建活动。

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案例库)是2019年中国科协委托中华医学会承担的重点建设项目,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具体实施,2020年正式上线运行,平台致力于推进基于病例报告的基层医疗工作者学术成果评价能力建设。

2021年8月人社部、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临床病案、手术视频、护理案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应急处置情况报告、论文、卫生标准、技术规范、科普作品、技术专利、科研成果转化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代表作参加评审。目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提出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临床病案”已被列为申报基层副高级职称具备的条件之一。

基层首诊能力不足,人才建设滞后,是基层医疗存在的关键问题。案例库应成为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手段,为知识更新工程和技能提升行动注入新动能。在面向基层医师时,需抓住检索学习能力与病例写作能力两个着力点。先培训基层医师如何充分利用案例库资源,再引导他们撰写规范的病例报告。对于基层医疗机构重要工作内容的常见病诊疗,规范化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通过检索相关病例,了解规范的诊疗理念和流程;通过撰写病例报告,对患者诊治进行“回头看”,让诊疗水平的提升与医师的成长互为促进,让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成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水平的推动力和落实医疗资源下沉、重心下移的切实保障。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称改革政策,深入解决基层医疗问题。本次巡讲活动由案例库学术委员会专家牵头,面向试点案例库作为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的基层医院,介绍案例库病例报告的写作规范,讲授病例报告撰写的方法,学术委员会专家分享成功的投稿经验及学术进展。本次巡讲还邀请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及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对河南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新政策进行解读,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答疑解惑。同时医院各科室代表也分享了有意义的临床案例,大家就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病例征集、经验推广及病例撰写方法等内容展开交流。

 

11月20日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巡讲现场

 

11月21日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巡讲现场

 

魏均民书记为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颁发试点证书

 

魏均民书记为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颁发试点证书

 

顾卫红教授介绍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病例报告撰写方法

 

田启航介绍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的建设背景及投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