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杂志社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简介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简介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杂志社”)是以编辑出版中华医学会主办的各类医学期刊为主要任务的全国性医学期刊出版机构。截至目前,中华医学会主办、杂志社出版的医学期刊已达154种,形成了国内医药卫生界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医学期刊集群。杂志社也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专业杂志社。

在长达130余年的办刊实践中,杂志社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医学期刊编辑出版管理体系和制度,培养和建立了自己的编审队伍。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始终走在传播最新医学知识、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引导学术发展方向、推动医学科技进步的前沿,被公认为中国医学界最有学术权威性的医学期刊群。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不仅是国内广大医药卫生科技工作者不可缺少的重要信息源,也是中国医学界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到目前为止,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英文刊共22种,在国际医学学术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历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旗下期刊均榜上有名,先后荣获13项大奖,其中杂志社两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体现出杂志社在期刊发展方面的集团优势和综合实力,彰显出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品牌优势;有12种期刊被SCI、SCIE和ESCI收录,28种期刊被PubMed/Medline收录,27种被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10种被荷兰医学文摘(EM)收录,82种被Scopus数据库收录,68种期刊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117种期刊被遴选为中信所统计源核心期刊。杂志社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称号,以及2020-2021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单位”荣誉。

近年来,杂志社大力推进期刊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探索中台化服务体系在期刊集群化数字出版和知识服务中的应用,加强系列期刊集群化平台的中台整合集约能力,推进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知识中台建设,促进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研发刊社数字中台,赋能数据驱动的精细化运营;搭建一体化期刊学术出版平台,全面调度采编、出版、传播各环节;打造面向机构、个人、第三方平台等专业用户的垂直化知识服务产品,包括中华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华医学期刊APP、中华医学知识库、中华医学期刊云资源服务系统(SDK)、远程继续教育平台等,提高服务于读者、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为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推动建立基于实际业绩、贡献的临床医生多元评价制度,提高基层临床医生的诊疗水平,杂志社承担了中国科协委托的“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cmcr.yiigle.com)”建设项目。案例库上线以来,以免费发表、开放访问方式,为临床医生提供病案发表渠道和经验交流平台,得到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的认可和好评。

杂志社在不断开发和使用数字化、网络化期刊出版技术的进程中,已逐步从内容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为中国医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