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深化认识 凝聚共识 推动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集群化发展

——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集群化发展及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5 18:02:52                                       点击量:

 

2020年是国家科技期刊改革和发展步入快车道的一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从中国科协、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中国科协、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并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到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对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来说,既是要求和挑战,更是机遇和激励。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集群化项目总体目标,深入执行中华医学会《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把国家科技期刊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落实到系列杂志的建设中,鉴于疫情影响,2020年12月1-4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在重庆、广州、杭州、沈阳四大片区召开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集群化发展及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中华医学会党总支书记、社长、总编辑魏均民,党总支委员、副社长刘冰、金东,杂志社办公室、总编室、新媒体部、市场营销部部门主任,以及来自四大片区49种系列杂志总编辑或主任、代表参加调研座谈,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对当地期刊编辑部进行了走访。

座谈会上,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领导首先就杂志社党建为统领,推动改革发展、集群化发展的初步成效以及未来集群化发展计划等进行了报告,总结了杂志社2020年在集群化发展、数字化平台建设以及抗击疫情方面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并明确指出了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集群化项目的指导下,下一步杂志社集群化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杂志社市场营销部主任潘旸就广告、继续教育及医学项目、线上发行平台、知识服务产品等相关业务进行了简要介绍。

参与调研座谈的期刊编辑部的负责人及代表分别对2020年各刊编辑出版情况、发行、广告开展情况、经营状况、数字化发展、举办活动、党建工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在交流讨论环节,各刊针对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领导及相关部门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对杂志社采编系统、OA管理系统、结构化排版、优秀科研成果优先发布平台以及集约化生产销售、复合经营等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党建工作的指导,在座谈会上还就系列杂志党的工作小组相关党建情况进行了调研,与会人员就系列杂志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积极建言献策。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此次调研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是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集群化项目总体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了系列杂志集群化发展的5年规划,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协同创新,共谋集约化新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期刊,助力科技强国战略。

重庆地区

广州地区

江浙沪皖地区

东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