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杂志社动态

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纳入世卫组织COVID-19数据库与全球分享抗疫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05 14:20:46                                       点击量:

 

5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各相关出版单位发出倡议,为支持全球抗疫工作,号召积极参与世卫组织COVID-19数据库建设,授权世卫组织使用期刊新冠肺炎相关论文元数据,丰富专题数据库的中国资源。在新冠肺炎全球暴发的大背景下,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于4月初便已收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搭建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面对此次中国科协发出的倡议,杂志社依旧迅速反应,并已向WHO提交了授权书。


近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魏均民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魏宇晨的电话采访,就中国多个科技期刊积极响应倡议的举动,以及此举带来的积极意义做了深度解析。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魏均民

3月下旬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国内学术文献开放共享,包括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旗下期刊在内的128种期刊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授权书。世界卫生组织也已指定其设立在中国的机构负责采集中国期刊有关数据,将其用于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库建设。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魏均民表示,中国期刊能够加入世卫组织数据库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学术支撑,也为世界抗疫贡献了中国经验,“当国外的疫情大范围暴发的时候,中国抗疫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成为世界有疫情国家的一个急需。这中间,我们也收到不少国外的来电或者是邮件,希望阅读我们英文版的论文。这种需求也是不断的增多。这也是为了加强促进与世界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经验交流,及时分享我们中国的抗疫的经验。”

魏均民表示,在医疗领域,这么多中国学术期刊利用互联网平台参与国际组织的数据库建设尚属首次,“新冠肺炎的学术交流平台,我想会持续的保存下去,而且是源源不断的有新的论文进行补充。这个平台(将)持续免费的向全球开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