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杂志社 荣誉展示

《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发布时间:2019-10-16 09:06:11                    点击量:

中国版权年会是我国版权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盛会,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了五届。2013年11月30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版权年会----“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版权运营与保护”和2013年中国版权协会年度评选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出席并致辞。《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喜获2013年度“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社长兼总编辑姜永茂受邀出席会议。

2009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中华医学会成立《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杂志社”),是以编辑出版中华医学会主办的各类医学期刊为主要任务的医学出版机构,也是中华医学会对其主办的各类医学期刊实施管理的重要业务部门。在各级期刊主管部门的领导及支持下,杂志社坚持以提高期刊质量为中心,以打造中华医学期刊出版集团为发展方向,以提高杂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进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网络化、企业化、专科化发展。目前,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与管理的期刊数量已经增加到128种,约占我国医药卫生科技期刊总数的10%,已形成“中华”、“中国”、“国际”三个医学系列期刊群,基本涵盖了我国临床医学各个学科并满足不同层次读者与作者的需要,是目前国内医药卫生界数量最大并最具影响力的期刊群。

近年来,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等始终位居我国科技期刊前列。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被遴选为统计源核心期刊的有116种,被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MEDLINE)数据库收录的期刊有26种,同时有多种刊物被国际著名权威检索系统或数据库收录。在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入选的我国医药卫生核心期刊中,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占入选总数的27.0%(61种)。在历届国家期刊奖评选中,系列杂志均榜上有名。2010年,杂志社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单位。2013年,《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儿科杂志》《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百强科技期刊”。

为保证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健康有序地发展,杂志社建立和完善了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控制、版权管理制度。杂志社多年来一直坚持每一篇原创论文均与作者签署《论文著作权转让书》。特别是在期刊数字化及国际化发展的新形势下,根据新媒体出版的需要,不断修订《论文著作权转让书》,以便更好地维护作者及出版单位的权益,使版权保护和版权管理有法可依,全系列杂志统一规章、统一存留,为整个期刊群的版权保护和期刊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基石。

蒋建国在致辞中提出要加强版权保护。这为我们做好科技期刊版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的依据。当前,随着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的升级,基于作品的创作、传播和社会公众的消费而形成的版权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加强期刊的版权保护,已成为一项任重道远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