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杂志社 荣誉展示

中华医学会摘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五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9-10-12 16:12:31                    点击量:

 

2011年3月18日,书香中国——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北展剧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中华医学会继2008年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3项奖项之后,本届再接再厉,又摘取5项奖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共50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科技期刊共10种);《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荣获期刊奖提名奖(科技期刊共20种)。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袁桂清获得优秀出版人物奖,《中华妇产科杂志》编辑部主任潘伟获得优秀编辑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行业国家级最高奖项,本届是第二届。设立出版政府奖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决策,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业发展规律,顺应出版界、文化界呼声和社会民意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新闻出版总署主办、中国唱片总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新闻出版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了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同心同德,改革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志豪情。

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本次评选是对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所取得重大成果的最新检阅和展示,评选出的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她希望,获奖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全国新闻出版工作者一起,推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的精品力作,不断增强新闻出版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早日实现新闻出版强国目标,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行业的最高奖项,每3年评奖一次,获奖者是本领域的重要代表,其工作反映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的发展高度,并且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时段为2007-2009年,与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比较,本届评奖范围拓宽,获奖面扩大:参评出版物范围延展至期刊,新增了期刊奖子项;优秀出版人物奖中增设了优秀编辑这个二级子项。获奖名额中增加了期刊奖20名,期刊提名奖39名。优秀出版人物奖由上届的50名,增至本届的70名,其中新增了优秀编辑26名。加上图书奖60名,印刷复制奖10名,装帧设计奖10名,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20名,先进出版单位50名,图书奖提名奖119名,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提名奖40名,印刷复制奖提名奖20名,装帧设计奖提名奖提名20名,经公示后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总名额达478名,比首届增加78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出版政府奖新增期刊奖,体现出政府层面对期刊这种连续出版物发展的重视。期刊以其按时间序列连续出版的特点,较好地体现出社会生活和学术活动的动态发展,与图书和其他出版物一起,在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科技进步中各领风骚。尤其科技期刊,是科技成果发布和交流的最为重要的平台,其良性发展充分体现和促进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在科学技术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的21世纪,科技期刊的价值和地位也将愈加彰显,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优秀编辑的增设则表现出编辑这一职业得到了来自政府层面的关注。科技期刊的编辑不仅仅是文字的加工者,更是科研工作的策划、引导、联系、整理、总结者,对于提高科技工作的质量,引领科技发展方向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华医学会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医学团体,所属的125种医学期刊以较高的科研水平和编辑质量享誉学界,并且组成了规模宏大的期刊集群,形成了我国医学期刊发展的航母。中华医学会在本届出版政府奖上一举收获5项大奖,既有代表整体实力的先进出版单位奖,有又代表个体水平的期刊奖、期刊奖提名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体现出中华医学会在期刊发展方面的集团优势和综合能力。这些荣誉既是学会在职期刊工作者辛勤耕耘、创新进取的收获,又是学会一代代期刊人不断积累、传承的硕果。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事业正沿着科学发展观指引的道路蓬勃向前。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期刊也将乘此东风,并在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多项奖励的鼓舞下,昂扬进取,再创辉煌。

中华医学会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新闻出版总署领导与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全体代表合影

 

书香中国——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3月18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

 

游苏宁社长兼总编代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获颁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

 

李文慧主任代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获颁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副社长袁桂清荣获优秀出版人物奖

 

《中华妇产科杂志》编辑部主任潘伟荣获优秀编辑奖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获奖代表在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现场合影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领导与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获奖代表合影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参加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