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参观北大红楼,传承五四精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第一、二支部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10-15 14:38:59                    点击量: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党总支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又称“北大红楼”,位于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原为北京大学第一院,作为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2002年12月,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以红楼为依托,通过新文化运动陈列、旧址复原、五四期刊陈列、电视录像等展示单元,用90多张图片和60多件实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兴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大家根据微信公众号中的语音导览依次参观了蔡元培专题展览、陈独秀专题展览、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纸阅览室、北大学生上课的教室、新潮杂志社等旧址复原,以及“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等,细致生动地了解了陈独秀、蔡元培、毛泽东、李大钊等先驱在红楼工作时的情景,感受到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时期北大师生浓厚的求学和救国热情,激发了作为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感与自豪感。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更加明确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